给安的《老师我想和你谈风月》的长评

  本来是想写文的,奈何咕咕咕了太久,于是干脆先写想给安 @森陵野 的长评啦。


  其实比起长评它更像一篇随笔,只是记录了一些我读的时候的想法,可能会比较杂乱且没有逻辑。


  好的开始了。


  (一)


  都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想,每一个作者笔下的人物也都是不一样的。安笔下的范闲是一个有些恃才傲物,特立独行的人(这很范闲)。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


  范闲梦中的场景给人感觉就像他和李承泽是前世就修来的缘(废话)。害,其实想想,这个世界的李承泽是不是也曾在哪一个梦中一不小心窥见了一点他们前世的那些姻缘(大雾),所以在初见范闲的那堂课上”绽开的笑意里裹着点微妙的羞涩“。什么风浪没见过的承泽会因为是第一次上课而害羞吗?那肯定因为见到自己朝思暮想的人儿啦。


  这里刹车刹得恰到好处,让人非常有继续往下读的欲望,以及感受到了一些二皇子狐狸一样的狡黠以及抓包范闲的快乐。



  (二)


  上课睡觉被抓包后到老师办公室喝茶,非常顺理成章。可是,伸个懒腰崩开风衣扣子……怎么说呢,感觉怪怪的,也许是因为大多是风衣都不扣扣子或扣子比较大不容易出来或在我的潜意识里都是比较胖的人才会容易崩扣子?我对不起二皇子我自动排除了他有两块胸肌八块腹肌的可能。

  

        日常同情一下被迫承受这么多的滕梓荆同学。


  (三)


  忍不住说一句,“口味叼得跟公主似的老师”这里的“叼”其实应该写作“刁”。害,没有文采的我也只能挑一挑这种错了。


  食堂爱情故事真美好。


  (四)


  ”撞上了正要锁锁教室门的范闲“这里的“锁”多了一个。嗯,我找的地方越来越基础了。捂脸.jpg


  其实也没什么毛病但我看到“飘起了盐粒般的细雪”就忍不住想起"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


  在雪中喊心仪对象去自己家吃饭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啊。这雪,突然让我想起《红楼梦》里宝玉剃度后身披红氅在雪地里向他父亲磕头告别,也是一幅极美的画。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啊。


  不好意思跑题了。


  不过其实感觉范闲心疼李承泽来的有点太过突然?毕竟从我阅读的角度来看范闲目前对李承泽背景的了解应该仅限于他跟他家里关系不太好,即使是他弟弟也不是很喜欢他,至于庆帝那个老**干过什么事他目前应该也无从得知,唯一来源应该就李承乾或李承泽的一些表现,但是文中对此着墨并不多。因为毕竟同人小说是一种在原作基础上的再创作,基本上在看或写的时候自己脑子里面是已经有了一些基础背景和设定的,但是我觉得像人物性格这种也许没有必要特意去提上一笔——毕竟一般心里有了一个人的设定之后情节或描写什么的也会围绕其进行表现——但感情的变化我想还是需要一些东西来进行推动的。


  (五)


  年轻人的感情真美好。充满了希望。完了我要高血糖了。


  (六)


  终于确定关系啦。看李承泽的内心独白的时候突然想,其实如果没有范闲,以二姐姐那一身骄傲,绝不会满足于做一个磨刀石,但是极可能会在疲惫与孤独中挣扎着过完他的一生。幸好有范闲,少年人无畏与热烈的爱像光一样给了他温暖,解开了束缚着他的那些东西,让他也可以恣意潇洒。


  真好


  我不要看原著。


  (七)


  “他沐浴在阳光中,给自己身处阴影的爱人郑重地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勇敢的少年以一颗真心给自卑的爱人带来了光。真好。


  最后


  其实我觉得安安的文笔是很好的,尤其在一些场景的描绘上都很传神到位,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硬伤。也许算不上神仙但绝不沦于平庸。其实我觉得我的文笔还没有安好,写评的时候真是有些不胜惶恐。水平不太稳定。第一次写长评,多多包涵呀,不对的地方希望提出来呀。


  如果不介意的话,安安的下一篇要开的连载只要我有时间也写一篇评。☆⌒(*^-゜)v 

评论(2)

热度(3)